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過去的施政報告
 
 

維護社會和諧

23. 香港人一向重視社會和諧,「家和萬事興」,這是我們的傳統核心價值。社會要進步,經濟要繁榮,政制要發展,市民要過好的生活,先決條件是需要安定的環境,所以市民對社會穩定有強烈的訴求。近年來對衝突和爭鬥愈加深惡痛絕,更清楚認識到社會和諧是穩定繁榮的基礎。

24. 特區政府一直努力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致力促進社會和諧與穩定,並且因應急促變化的社會環境,不斷探索與嘗試,循以下方向努力:

  • 第一、堅持以公正原則施政。在維持香港自由市場效率和創富能力的前提下,妥善協調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堅決反對「官商勾結」,實施嚴格的監管制度,徹底杜絕「利益輸送」。
  • 第二、努力落實「以民為本」的施政方針,採取切實措施緩解不同階層的對立,認真處理貧窮問題,減少跨代貧窮,關懷弱勢社羣。
  • 第三、我們力求維持中產階層的穩定。藉着增加教育機會,改進教育質素,開拓培訓與再培訓機會,以及積極推動經濟發展,營造有利於個人上進的環境;同時,我們努力改善施政,讓中產階層有更多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
  • 第四、努力增進港人對國家的認識,加強中國人的身分認同感。香港必須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認識中央對港方針政策的原則精神;盡量避免給國家添煩添亂;幫助那些對中央仍存有懷疑以至對抗意識的人,改變想法。
  • 第五、提倡包容共濟,尊重不同觀點,主張在共同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礎上,理性討論不同的意見,求同存異,努力做到和而不同,團結共進。

25. 促進社會和諧與穩定,政府責無旁貸,最重要的是貫徹「以民為本」施政,所有的政策,都始終以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為基礎、始終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但要建立一個和諧與穩定的香港,除了政府的努力外,還需要得到社會各界的積極支持。我衷心希望社會各界能夠以大局為重,擱置分歧,互諒互讓,和衷共濟,一起努力建立一個和諧、團結和穩定的香港。

 
目錄|下頁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