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過去的施政報告
 
 

增加就業

28. 我很清楚了解,市民關注的焦點始終是就業問題。隨着經濟好轉,預期今年失業率會進一步下降。可是在經濟全球化的情況下,失業問題有結構性的成因,人力資源出現嚴重錯配的現象。目前,在本港的就業市場,要求高學歷和高技術的工種,平均失業率介乎百分之二點五至百分之三,基本上是全面就業;在物流管理、採購、資訊科技、金融財務等行業,近期漸有人手緊張的現象,薪酬開始上升。不過,低技術的職位則供應不足,有關工種的失業率平均仍達百分之七點五。在二零零三年進行的人力資源評估顯示,到二零零七年,本港需要的高教育水平人才,估計將短缺十萬人以上,而教育水平相對較低的勞動力則多出二十三萬人。前瞻就業市場的變化,我們大力鼓勵求職者和在職人士努力進修,自我提升。各院校正積極開辦更多副學士學位課程和文憑課程;職業訓練局和僱員再培訓局會因應就業市場的需要,繼續改進和調整課程。我們會通過展翅計劃、青少年見習就業及青年自僱支援等計劃,繼續為青少年提供培訓,幫助他們就業和發展潛能。

29. 目前,社會上仍然有二十多萬人失業,我們必須正視。特區政府一切施政,都以促進就業為主要考慮。首要的是推動經濟發展。以旅遊業為例,迪士尼樂園現已進入建築高峯期,共提供約一萬一千多個職位,到今年九月開幕時,主題公園連同酒店、飲食、零售等業務,會創造一萬八千個職位;由現在到二零零八年,已知會有三十六家新酒店陸續興建,建造期間會聘用逾萬工人,到落成啟用時,將提供約八千個服務業職位。旅遊業發展也會帶動零售、飲食等各業職位增長,本港兩家航空公司增添客機,未來兩年便會增聘三千多人。

30. 政府會繼續每年平均投放二百九十億元於公共工程建設,每年為大約四千二百名專業技術人員和四萬一千名建築工人提供就業機會。同時,我在下面將講到政府會落實各區的市政工程建設、推動舊區更新和重建、綠化市容、覆蓋明渠,以及推動發展環保工業,其中一個考慮是增加就業。另外,特區政府會延續公營機構約一萬個臨時職位合約,以配合運作需要。

31. 各位議員也許會記得,我在前年勞動節公布了一項措施:政府凡批出以僱用低技術工人為主的服務合約,都要求投標者給予非技術僱員的工資不可低於平均市場水平。就保障基層僱員的工資而言,這項規定是向前邁進了一步。特區政府對個別僱主以不正當手法削弱這項保障,絕對不會容忍,必定嚴厲處理。

 
目錄|下頁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