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過去的施政報告
 
 

發展教育

55. 在香港轉向知識型經濟的過程中,我們要堅持大力投資於教育。香港的中小學教育改革,經過教育界不斷努力,成果開始顯現:教育制度變得更靈活與多元化,學生更愉快和有效地學習,教師隊伍的質素及專業精神都提高了。香港學生表現優異,在國際研究中甚獲好評,顯示教改已逐步取得成效。在最近公布的二零零三年國際數學及科學趨勢研究,本港學生在數學及科學方面都名列前茅,「尖子」學生的比例亦不斷增加。在二零零三年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的結果中,香港在數學方面繼續名列第一,解難能力名列第二,科學及閱讀方面亦居於前列。

56. 在專上教育方面,香港的大學在教職人員共同努力下,近年承擔了削資,又同時提升了教學質素;我們多間大學都享有國際聲譽。有見於人力資源嚴重錯配,我在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中定下目標,在十年內,讓六成高中畢業生有機會接受專上教育。目前,適齡學生參與專上教育的整體比率,已由二零零零年的百分之三十提高至百分之五十三,原定目標可望提早實現。政府將於二零零五至二零零七年開始增加本地大學二年級和三年級的學額,以增加副學位畢業生繼續進修的銜接機會。我們會繼續推動終身學習,以提升勞動人口的競爭力。此外,我們鼓勵更多海外和內地學生來港就讀,令本港的專上教育更趨國際化。

57. 我們去年就「三三四」學制改革建議諮詢市民,初步反應良好。這是關乎香港人才培養的重大問題,我們會積極推進工作。

58. 香港的教師隊伍,充滿教學熱誠,為了學生的福祉,默默耕耘,為推動教改付出了大量的心血。由下學年開始,我們將增撥資源,讓教師能夠繼續進修和參與專業發展活動,讓小學可以逐步實施專科教學,讓中學在推行新高中學制前作好準備。基於教育發展的實際需求,我們認為日後不會出現教師嚴重超額的情況。

59. 關於小班教學問題,教育統籌局由去年九月開始,進行一項為期三年的小班教學研究,有三十七間學校參加,探討本港在小班環境下的最佳教學策略和所需支援措施。我們對於小班教學的態度是積極的,會根據試驗和研究的結果,加以推廣。

 
目錄|下頁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