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過去的施政報告
 
 

舊區更新

90. 以文化及創意產業帶動轉型,是整個社會的事情。外國城市經濟轉型的成功經驗,強調以城市舊區更新來營造文化氛圍,從而吸引人才,推動文化及創意產業和本土經濟的發展。城市本身就是品牌,舊區更新和舊樓復修,可以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為建造及其他行業帶來更多就業機會。

91. 香港市區老化和舊樓失修問題日趨嚴重,市區更新的工作刻不容緩。市區重建局在市區更新過程中擔當重要的角色,通過由「重建」、「復修」 、「活化」 和 「保育」四個部分組成的全面性策略推動工作。需要指出的是,市建局是擔負社會責任的公共機構,致力於提升市民的居住環境、促進社會與經濟發展。特區政府充分肯定市建局工作的重要性,各政策局和部門會全力支持和配合市建局的工作,務求加快市區更新和樓宇維修的步伐。我相信,市建局在進行工作的時候,一定會同區議會、城市設計與規劃方面的專業人士、社區組織和發展商等,維持緊密的合作關係。我亦相信市區更新工作會力求彰顯每個地區的文化特色、強化居民的社區歸屬感和盡量滿足市民的期望。

92. 我們會加快舊樓維修的進度,我們很高興得到香港房屋協會支持,推出一項為期十年,為數達三十億元的「一站式」協助樓宇管理和維修綜合計劃,通過此計劃發揮該會在樓宇管理及維修方面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這項計劃與市建局的樓宇復修工作相輔相成。房協會提供技術支援、物料資助和免息貸款,協助業主管理和維修樓宇,藉此改善居住環境。受惠於這項計劃的樓宇每年可達八百幢。我們正與房協就這項計劃的細節進行磋商,並會在短期內公布實施的詳情。

93. 有見經市建局協助而復修後的樓宇狀況和價值有實質的提升,香港按揭證券公司早前宣布將其按揭保險計劃範圍擴展至保養良好的舊樓,以協助購買這類樓宇的業主取得較佳的按揭成數、年期和條款。這項市場的動力,將有助鼓勵業主進行樓宇保養和維修。

94. 各區強化本身的特色,將更有利本土經濟發展。政府近年推動本土經濟,取得了顯著成效,例如荃灣的珠寶金飾坊、深水埗的電腦市場、西貢的消閑花園等,既有經濟成果,又增加了社區活力;但也有不成功的例子,如上環大笪地。我們會總結經驗,繼續推動本土經濟項目,例如會採取切合實際的措施,辦好黃大仙區的民俗墟市。

 
目錄|下頁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