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过去的施政报告
 
 

维护社会和谐

23. 香港人一向重视社会和谐,「家和万事兴」,这是我们的传统核心价值。社会要进步,经济要繁荣,政制要发展,市民要过好的生活,先决条件是需要安定的环境,所以市民对社会稳定有强烈的诉求。近年来对冲突和争斗愈加深恶痛绝,更清楚认识到社会和谐是稳定繁荣的基础。

24. 特区政府一直努力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致力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并且因应急促变化的社会环境,不断探索与尝试,循以下方向努力:

  • 第一、坚持以公正原则施政。在维持香港自由市场效率和创富能力的前提下,妥善协调社会各阶层、各界别的利益,坚决反对「官商勾结」,实施严格的监管制度,彻底杜绝「利益输送」。
  • 第二、努力落实「以民为本」的施政方针,采取切实措施缓解不同阶层的对立,认真处理贫穷问题,减少跨代贫穷,关怀弱势社羣。
  • 第三、我们力求维持中产阶层的稳定。藉着增加教育机会,改进教育质素,开拓培训与再培训机会,以及积极推动经济发展,营造有利于个人上进的环境;同时,我们努力改善施政,让中产阶层有更多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
  • 第四、努力增进港人对国家的认识,加强中国人的身分认同感。香港必须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认识中央对港方针政策的原则精神;尽量避免给国家添烦添乱;帮助那些对中央仍存有怀疑以至对抗意识的人,改变想法。
  • 第五、提倡包容共济,尊重不同观点,主张在共同维护「一国两制」和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础上,理性讨论不同的意见,求同存异,努力做到和而不同,团结共进。

25. 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政府责无旁贷,最重要的是贯彻「以民为本」施政,所有的政策,都始终以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为基础、始终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但要建立一个和谐与稳定的香港,除了政府的努力外,还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我衷心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以大局为重,搁置分歧,互谅互让,和衷共济,一起努力建立一个和谐、团结和稳定的香港。

 
目录|下页

 

2005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