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过去的施政报告
 
 

发展教育

55. 在香港转向知识型经济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大力投资于教育。香港的中小学教育改革,经过教育界不断努力,成果开始显现:教育制度变得更灵活与多元化,学生更愉快和有效地学习,教师队伍的质素及专业精神都提高了。香港学生表现优异,在国际研究中甚获好评,显示教改已逐步取得成效。在最近公布的二零零三年国际数学及科学趋势研究,本港学生在数学及科学方面都名列前茅,「尖子」学生的比例亦不断增加。在二零零三年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的结果中,香港在数学方面继续名列第一,解难能力名列第二,科学及阅读方面亦居于前列。

56. 在专上教育方面,香港的大学在教职人员共同努力下,近年承担了削资,又同时提升了教学质素;我们多间大学都享有国际声誉。有见于人力资源严重错配,我在二零零零年施政报告中定下目标,在十年内,让六成高中毕业生有机会接受专上教育。目前,适龄学生参与专上教育的整体比率,已由二零零零年的百分之三十提高至百分之五十三,原定目标可望提早实现。政府将于二零零五至二零零七年开始增加本地大学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学额,以增加副学位毕业生继续进修的衔接机会。我们会继续推动终身学习,以提升劳动人口的竞争力。此外,我们鼓励更多海外和内地学生来港就读,令本港的专上教育更趋国际化。

57. 我们去年就「三三四」学制改革建议谘询市民,初步反应良好。这是关乎香港人才培养的重大问题,我们会积极推进工作。

58. 香港的教师队伍,充满教学热诚,为了学生的福祉,默默耕耘,为推动教改付出了大量的心血。由下学年开始,我们将增拨资源,让教师能够继续进修和参与专业发展活动,让小学可以逐步实施专科教学,让中学在推行新高中学制前作好准备。基于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我们认为日后不会出现教师严重超额的情况。

59. 关于小班教学问题,教育统筹局由去年九月开始,进行一项为期三年的小班教学研究,有三十七间学校参加,探讨本港在小班环境下的最佳教学策略和所需支援措施。我们对于小班教学的态度是积极的,会根据试验和研究的结果,加以推广。

 
目录|下页

 

2005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