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过去的施政报告
 
 

旧区更新

90. 以文化及创意产业带动转型,是整个社会的事情。外国城市经济转型的成功经验,强调以城市旧区更新来营造文化氛围,从而吸引人才,推动文化及创意产业和本土经济的发展。城市本身就是品牌,旧区更新和旧楼复修,可以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为建造及其他行业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91. 香港市区老化和旧楼失修问题日趋严重,市区更新的工作刻不容缓。市区重建局在市区更新过程中担当重要的角色,通过由「重建」、「复修」 、「活化」 和 「保育」四个部分组成的全面性策略推动工作。需要指出的是,市建局是担负社会责任的公共机构,致力于提升市民的居住环境、促进社会与经济发展。特区政府充分肯定市建局工作的重要性,各政策局和部门会全力支持和配合市建局的工作,务求加快市区更新和楼宇维修的步伐。我相信,市建局在进行工作的时候,一定会同区议会、城市设计与规划方面的专业人士、社区组织和发展商等,维持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亦相信市区更新工作会力求彰显每个地区的文化特色、强化居民的社区归属感和尽量满足市民的期望。

92. 我们会加快旧楼维修的进度,我们很高兴得到香港房屋协会支持,推出一项为期十年,为数达三十亿元的「一站式」协助楼宇管理和维修综合计划,通过此计划发挥该会在楼宇管理及维修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这项计划与市建局的楼宇复修工作相辅相成。房协会提供技术支援、物料资助和免息贷款,协助业主管理和维修楼宇,藉此改善居住环境。受惠于这项计划的楼宇每年可达八百幢。我们正与房协就这项计划的细节进行磋商,并会在短期内公布实施的详情。

93. 有见经市建局协助而复修后的楼宇状况和价值有实质的提升,香港按揭证券公司早前宣布将其按揭保险计划范围扩展至保养良好的旧楼,以协助购买这类楼宇的业主取得较佳的按揭成数、年期和条款。这项市场的动力,将有助鼓励业主进行楼宇保养和维修。

94. 各区强化本身的特色,将更有利本土经济发展。政府近年推动本土经济,取得了显著成效,例如荃湾的珠宝金饰坊、深水埗的计算机市场、西贡的消闲花园等,既有经济成果,又增加了社区活力;但也有不成功的例子,如上环大笪地。我们会总结经验,继续推动本土经济项目,例如会采取切合实际的措施,办好黄大仙区的民俗墟市。

 
目录|下页

 

2005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