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 重法治 掌機遇 作抉擇 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施政報告

土地

70.       香港土地供應和社會需要出現嚴重的落差,土地及房屋供不應求,造成價格和租金不斷上升。

71.       香港樓價高,租金貴,令大批青年人無法成家立室,創業門檻高,居住空間狹窄,各種社福設施如幼稚園、老人院及殘疾院舍缺乏地方;輪候公屋的市民愈來愈多,愈來愈多人的住屋質素下降,甚至被迫入住工廠大廈內的劏房。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外國投資者對香港望門興嘆。香港眾多社會和經濟問題的根源是發展用地短缺。

72.       香港缺的不是土地,缺的是可供發展用的土地。兩者的分別是土地的規劃及開發。規劃及開發土地過程需時,亞洲金融風暴後香港經歷了長時間經濟低迷,樓市下滑,政府減慢了規劃及開發土地的速度和規模,沒有預見到經濟復蘇對發展用地的龐大需求,同時為了改善環境,把大量土地規劃為非發展用途,包括郊野公園,並把新規劃發展土地的發展密度降低,造成了近年房屋供應嚴重不足。

73.       土地規劃及開發,諮詢過程愈來愈長,爭議愈來愈大,而且面對愈來愈多變數,包括司法覆核帶來的變數和時間損失。

74.       在規劃過程中,要顧及愈來愈多的考慮因素,例如對交通、環境、保育甚至空氣流通的影響。這些考慮因素令發展用地的供應減少和減慢,對此,社會要作出抉擇。

75.       規劃必須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必須知道社會需要的緩急輕重,既要考慮個別地區的規劃和發展質素,亦要考慮全港房屋供求情況。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發展密度較低,區內交通會更暢順,居住環境會更理想,但整體房屋供應卻會減少,公屋輪候時間會較長,租金和樓價都會上升。城市規劃和土地供應,不應只顧及有能力以高價置業的人,更要照顧因房屋短缺而面對住屋困難的普羅大眾。目前,我們最迫切的關注是發展用地的供應量和供應速度,加大和加快土地供應,是解決香港社會房屋問題的根本辦法。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