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 重法治 掌机遇 作抉择 推进民主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施政报告

长远规划 与民共议

101.       发展局和规划署正更新2007年发表的《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探讨香港在2030年后的整体空间规划、土地及基建发展的策略和可行方案,以配合香港的最新需要。

102.       本届政府决意彻底改变土地长期供不应求的现状。政府计划与各界人士,例如专业团体、环保团体、地区人士、青年学生等,举行多方讨论会,共同认识问题,共同权衡轻重,共同突破樽颈,共同解决问题。

建造业

103.       政府一直与建造业议会及业界携手,推动建造业健康发展。随着《建造业工人注册条例》在去年完成修订,建造业工人注册制度将会在2017年起落实「专工专责」的规定,建造业技术工人从此须按其技能注册,有助进一步提升建造工程质素和业界工人的专业形象,并吸引更多新人入行。一直以来,建造业议会主要培训工人至半熟练技术水平。政府将向议会注资一亿元,加强培训工人至熟练技术水平,亦会继续拓展建造业技工的专业发展及晋升阶梯。

104.       建造业现时面对严峻的技术工人人手短缺及老化问题。虽然政府和建造业议会近年已大力加强培训本地技术工人,提升行业的专业形象,而过去几年亦已吸纳不少新血,但仍未能满足需求。技术工人的短缺情况未能妥善处理,将严重影响公屋、医院、学校、公共运输等项目的推展,亦会间接导致工程成本上涨。为此,政府、建造业以至社会各界,必须齐心一意,实事求是,迎难而上,采取最适切措施,全面、有效处理建造业的严重人手短缺问题。在保障本地技术工人的优先就业和收入水平,以及继续推动建造业人力培训的前提下,建造业需要适时、有效输入技术工人,应付需求。

105.       政府在去年4月推出针对建造业公营工程项目的优化「补充劳工计划」,但相关措施仍未能完全应付建造业对技术工人的殷切需求。我们需要按建造业的特性,进一步优化措施。例如,由于建造工序环环相扣,工程亦会受材料供应、上游工序进度等因素影响,因此容许输入的技术工人先后在不同的公营工程项目工作,可增加调配的灵活性,充分利用技术工人的生产力,有效控制成本。政府会就有关措施的细节安排与建造业界及劳工界紧密磋商,并会适时检讨成效。倘若有关措施仍未能有效解决建造业技术工人严重短缺的问题,政府将与建造业及劳工界探讨其他更有效及适切的措施,以减少对香港经济及社会发展的影响。为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政府将成立「建造业招聘中心」,专为本地建造业工人提供就业辅导服务、进行即场面试及举办招聘会,协助承建商优先聘用合资格的本地技术工人。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