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 重法治 掌机遇 作抉择 推进民主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施政报告

退休保障

114.       我上任不久便落实「长者生活津贴」,惠及超过42万名长者,占整体长者人口四成。

115.       去年8月,周永新教授团队提交的《香港退休保障的未来发展研究报告》公布后,社会意见分歧。有意见支持团队提出的老年金建议,认为「免审查、全民划一金额」的退休保障是长者的应有权利;但亦有相当多意见反对任何免审查方案,坚持公共资源应投放在最有需要的长者,并提出财务可持续性和「谁来付钞」等关键问题。报告中提及的包括免审查的老年金方案在内的4个全民退休保障建议,按推算将分别会在2030年至2050年耗尽退休基金资源。海外经验显示,「随收随支」的全民退休保障计划迟早出现财政问题,往往须延后退休年龄、降低退休金水平或增加供款率以改善财政状况,调整过程漫长而痛苦。

116.       报告指出,全民退休保障不能单靠政府,亦要由雇主和雇员共同承担。但社会上的讨论显示,雇主和雇员都抗拒额外供款或征税,因此就退休保障融资安排达成共识,未许乐观。

117.       退休保障是非常重要的社会议题,扶贫委员会未来几个月会为今年下半年啓动的公众谘询订定框架及内容。我期待社会作理性和务实的讨论,从长计议,凝聚共识。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