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 重法治 掌机遇 作抉择 推进民主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施政报告

(七) 青少年教育和发展

150.       青少幼年是香港的未来,我在去年的《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培育下一代的措施,涵盖教育、就业和全人发展。这些建议正逐步落实,包括加强支援中学的生涯规划教育和升学就业辅导服务、开拓和推广职业教育和训练,以及提供更多升读高等教育课程的机会等。今年,我会进一步推动下列措施。

教育

151.       在保留幼稚园灵活多元特色的原则下,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已经深入研究应否为合资格学童提供半日制学额的基本资助,以及是否订定强制性的教师薪级表等议题。委员会亦会研究如何鼓励幼稚园提供更多全日性的服务,以及向有需要的家庭提供资助的全日及长全日服务,并会在今年年中提出建议。为确保公共资源用得其所,委员会认为政府只应资助直接与学生学习及营办学校有关的基本开支。

152.       教育局会更新及强化科学、科技及数学课程和学习活动,并加强师资培训,让中小学生充分发挥创意潜能。

153.       教育局亦会更新中国历史及世界历史的课程内容,丰富学习经历及加强师资培训,提升学生对中国历史与文化的兴趣和认识,及扩阔国际视野。

154.       由2015/16学年起,教育局会分3年增加公营小学的学位教师比例,由现时的50%,逐步提升至2017/18学年的65%,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小学教育行列。教育局亦会透过试验计划,就加强公营学校校内管理和减少教师行政工作的措施,总结更多经验和搜集更多实证。

155.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开办的社区学院发展迅速,部分院校累积大量财政盈余。我们要求各院校认真检讨财政状况,并尽量将盈余以不同方式回馈学生,例如减学费、向清贫学生提供奖学金或助学金等。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