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 重法治 掌机遇 作抉择 推进民主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施政报告

高增值航运服务

31.       香港船舶注册纪录册的总注册吨位位列全球第四。本地约700间公司提供各式各样的航运服务,涵盖船舶管理、经纪、租赁、融资,到海事保险、法律及仲裁以至船舶支援服务。随着中国的航运和造船业不断壮大,香港航运服务业的发展潜力极大。香港既是内地航运公司「走出去」的最佳跳板,也是国际航运公司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平台。香港完全有条件成为中国以至亚太区重要的国际航运服务枢纽。

32.       香港提供广泛的海事保险产品及服务,更是亚洲区保险公司最集中的地方,目前有超过150间受规管的保险公司,其中91间获准提供海事及货物保险,在国际保障及弥偿组织的13个成员协会当中,有7个在香港提供服务,是伦敦境外最大的服务群组。2013年,海事及货物保险费高达21亿元。去年更有可观的增长。

33.       政府将继续推动成立新的航运机构,促进香港的航运服务业。在此之前,政府会提升香港航运发展局的职能,加大力度推动航运服务业发展和人才培训,特别在高端航运专业服务。政府来年会与业界及贸易发展局(贸发局)携手到海外及内地进行宣传推广,吸引更多高增值的航运服务汇聚香港。

34.       扩充业界人才库同样重要。政府于去年4月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吸纳年青新血,同时为提升专业及技术水平,提供财政支持。

35.       内地经济增长带动航空业近年急速发展。为抓紧这个市场机遇,政府在经济发展委员会的建议下,正就推动本港航空融资业务进行研究,以期加强香港作为国际航空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地位。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