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立法會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

(一) 前言:堅定前行

1. 我今天發表的《施政報告》,除了重申我的施政理念和詳細交代本屆政府在各政策範疇的願景和措施外,亦反映了我擔任行政長官以來的體會。我希望這份《施政報告》展示的,是我對香港更大的承擔,更堅定的信心和迎難而上的勇氣,讓香港乘風破浪,抓緊機會,邁向更好的將來。

2. 過去一年多,我和團隊以「關心」、「聆聽」、「行動」的務實態度,以「創新」、「互動」、「協作」的原則,積極施政。無論在提升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工作,例如上市條例的修訂和金融科技的應用,或在大力推動創新及科技(創科)方面,例如建立「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成績都是顯著的。這引證了我在競選行政長官時的信念:「香港人很優秀,香港底子也很好,只要認準方向,團結一致,我們一定可以再創輝煌!」

3. 我另一個體會是世界上並沒有完美的方案,也難令社會達致全面的共識,但意見分歧不應成為政府帶領香港向前的絆腳石,更不應令香港停滯不前。無論是土地供應的選項,或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對沖」的方案,經過多輪的公眾諮詢,是時候要「議而有決、決而有行」,再蹉跎歲月,受苦的是居住在擠迫和惡劣環境的家庭,特別是小朋友,和需要更好退休保障的基層勞工。

4. 我第三個體會是「前行」需要有伙伴,政府愈包容,伙伴便愈多。我不會奢望政黨或本會議員政治立場一致,但只要不觸碰違反「一國」的底線,大家應有廣闊的合作空間。立法會年初組成跨黨派的考察團,訪問粵港澳大灣區多個內地城市,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政府就大量撥款項目諮詢立法會多黨派議員,以「先易後難」的方式議事,亦減少了議會劍拔弩張的局面,順利通過了有利經濟和民生的措施。

5. 我最後一個體會是,只要明確符合公眾利益的事,政府就應該快快做、大膽做。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全面禁止電子煙、加強基層醫療健康和進一步增加研發資源,就是向着清晰的目標大步前行。

6. 這些作為行政長官的體會,為這份《施政報告》添上個人色彩,但其實很多內容亦是反映立法會議員和社會各界向我提出的意見。我亦要感謝問責團隊和各級公務員同事盡心盡力,展現了識變、求變的進取精神。前行的路未必平坦,但我深信這將是一條讓香港再次起飛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