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九) 結語:燃點希望

319. 這份長達近六萬字的《施政報告》立足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結合了本屆政府自去年7月1日就任以來的努力不懈,並盛載着我帶領香港前行的決心。千言萬語的目的只有一個:為香港燃點希望。

320. 我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說:「希望是一個社會向前的動力,而信心就是希望的基礎。」在擔任行政長官這一年多來,我出訪接近30次,到北京拜訪了18個中央部委和與19個省、市、自治區領導會面,接待了超過40位訪港的國際組織和高層官員,並出席了無數的商界、學術界和專業界別的聚會。我小心聆聽、細心觀察,得出的結論是香港的固有優勢有增無減、香港人依然優秀、香港的拼搏精神亦無消失,香港仍然深受重視,並引來不少羨慕眼光。

321. 我相信我和特區政府有能力建設好香港;我相信香港各界會用好自身優勢,抓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開拓經濟的新增長點;我相信國家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不僅助香港抵禦風浪,亦不斷為香港發展提供新動力。憑藉這「三個相信」,我們一定會看到希望。

322. 就讓我們一起堅定前行,為香港燃點希望!

 

註解:

  1. 自9月1日開始接受申請至9月30日,申領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香港居民超過50 000人。
  2. 政府現行的目標是女性委員佔35%,而青年委員(即18至35歲的人士)則在本屆政府任期內逐步提升至15%。
  3. 今年6月公布六項新房屋措施的其中一項,是改撥九幅私營房屋用地發展作公營房屋,預計合共可提供10 600個單位。
  4. 三個分別位於長沙灣、啟德和東涌合共提供4 431個居屋單位、一個位於長沙灣提供2 545個「綠置居」單位和市建局位於馬頭圍道450個「首置」單位。
  5. 香港連續24年獲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加拿大菲沙研究所自1996年起亦一直評選香港的經濟自由為世界第一;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的2018年世界競爭力排名中,香港全球排名第二。
  6. 現時特區政府在東盟設有兩個經貿辦,分別為在1995年開設的駐新加坡經貿辦和在2016年開設的駐印尼雅加達經貿辦。
  7. 我們將為企業的合資格研發開支提供兩級制扣稅額,即首200萬元開支可獲300%稅務扣減,餘額亦可獲200%扣減,扣稅金額不設上限。
  8. 香港註冊船舶在全球的港口國監督扣留率甚低,2017年的數字為0.7%,遠低於全球的平均數(約3%)。
  9. 在2016年,香港男性的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是81年,女性則是87年。
  10. 根據2018年9月公布的彭博健康護理效率指數,香港在56個經濟體中排名第一。
  11. 即紅隧、東隧、香港仔隧道、獅子山隧道、大老山隧道、將軍澳隧道、城門隧道、青馬和青沙管制區。
  12. 這些工作可包括在全港設立外展隊,為市民提供在地協助,以實踐減廢回收和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視乎將推出的先導計劃成效而提供的免費廢塑膠及廚餘收集服務;以及推行應用逆向自動售貨機先導計劃以評估其回收廢塑膠飲料容器的成效。
  13. 即必列啫士街街市(活化為「香港新聞博覽館」)、前粉嶺裁判法院(活化為「香港青年協會領袖發展中心」)和虎豹別墅(活化為「虎豹樂圃」)。
  14.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15. 2018年「海外實習計劃」涵蓋的國家包括比利時、文萊、柬埔寨、德國、印尼、意大利、日本、馬來西亞、緬甸、荷蘭、波蘭、葡萄牙、新加坡、西班牙、泰國、英國及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