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向立法會發表《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的發言

18. 我們針對這三批資助出售房屋進行了測試,經調整定價後,加上買家可取得高達90%甚或更高的按揭成數,這些單位都是目標家庭「買得起」、「供得起」的,每月的供款佔家庭總入息一般不會超過40%。既然政府已重建置業階梯,並重定資助出售房屋定價,我們現在急需處理的問題是「地從何來」。

19. 去年9月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肩負起與民共議,嘗試凝聚社會最大共識的任務,各成員全情投入,任勞任怨,實在令人敬佩。半個月前,「專責小組」應我的要求,和我分享了他們的初步主要觀察。當大家聚焦小組就個別土地供應選項的觀察,吸引我注意力的是小組認為社會普遍認同土地供應是「刻不容緩」、要「未雨綢繆」和須「多管齊下」這三句話。

20. 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符合這政策目標的幾項土地供應計劃,分別是明日大嶼、發展棕地、土地共享和活化工廈,至於各個選項的進一步分析,我會詳細考慮「專責小組」今年年底提交的全面建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