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3. 社會各界都共同譴責暴徒的極端行為,支持政府嚴厲執法,遏止暴力。對持不同政見的人士,社會各界都呼籲大家要先放下分歧,盡快停止暴力,讓社會回復平靜。特區政府除了竭力制止違法行為、支持警隊執法、確保各個部門和公營機構盡力應對以減少對市民的影響外,亦會盡一切努力嘗試以其他行動與社會一起走出困局。一個多月前,我宣布了四項行動,包括開展一個多元化的對話平台,目的是為香港尋找出路。今日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會提出一些措施去處理社會最關注的問題;稍後我會邀請一些社會領袖、專家、學者,再深入、獨立地檢視香港的社會矛盾和須正視的深層次問題。

4. 無論在處理這次重大危機,或繼續履行管治責任,我會堅守以下幾個原則。第一,堅守「一國兩制」,維護受《基本法》保障的人權和自由,但對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行為絕不容忍。香港回歸祖國22年,「一國兩制」是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國家領導人多次表明「一國兩制」符合國家根本利益,是國家長期策略。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是國家、香港以及兩地人民的共同願望。雖然香港正經歷風高浪急的困難時期,但我相信只要我們準確地緊守「一國兩制」原則,一定能走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