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五) 經濟發展

43. 全球經濟增長自2018年後期起隨着中美貿易摩擦升溫而顯著減慢,內地及區域經濟前景亦受到影響。香港經濟今年上半年按年僅輕微增長0.5%,是2009年經濟衰退以來最差的表現。近月的暴力事件更令香港經濟面對史無前例的重大挑戰。今年7月起,訪港旅客人次和零售業銷售額急劇下跌、出口持續下滑,營商、投資和消費氣氛十分低落,部分行業的經營情況更是有記錄以來最惡劣。我們認為本港經濟在第三季應已步入技術性衰退。政府在8月中已將今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0至1%。

44. 經濟下行對勞工市場的影響亦逐漸浮現。個別較受影響的行業如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失業率正逐步上升,進出口貿易業的勞工需求亦明顯轉弱。本地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面對更大裁員壓力。

45. 我們十分關注中小型企業及市民在經濟下行時所承受的壓力。除了盡快落實在過去兩個月宣布的一系列支援措施外,我們會繼續因應情況在有需要時推出其他協助企業和市民渡過難關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