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

立法会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

(一) 前言

1. 我今天发表任内的第三份《施政报告》。这份属于本届政府任期中段的《施政报告》,原意是回顾过去的施政进度,展望未来的工作重点,因此我早前决定了今年会宣读整份内容较聚焦的《施政报告》,并制作一份名为《施政报告附篇》的新文件,全面和详细交代本届政府的工作进度及承诺。过去四个多月,香港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我仍坚持按原定日期和计划发表这份《施政报告》,并为此进行了50多场谘询会,竭力回应社会的诉求。

2. 香港一直以来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而文明、守法、自由、多元、包容和互相尊重是这个亚洲国际都会引以为傲的特征。但短短几个月,因最初反对政府修订《逃犯条例》而引起的社会冲突,影响范围越来越广泛。不同地区在过去四个月发生了超过400场示威、游行和集会,往往都演变成暴力抗争,导致超过1 100人受伤,及超过2 200人被捕。少数暴徒有组织、有计划地发动攻击和破坏,并以「起底」、「私了」对待持不同意见的人士,令香港陷入了混乱和恐慌;市民日常生活受到严重打击,从事各行各业的「打工仔」和大、中、小型企业对香港的前景都非常担忧。市民都在问,香港可否回复正常运作?香港是否仍是一个可以安居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