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

(二) 房屋

10. 房屋是香港社会目前面对最严峻的民生问题,也是部分民怨的根源,我对此从不掉以轻心。

  • 我上任后便马上为房屋政策定位,清楚表示房屋并不是简单的商品,适切的居所是市民对政府应有的期望,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因此政府有其不可或缺的角色。
  • 我明白部分居住在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家庭的置业愿望,为公屋人士特设的资助出售房屋,即「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已经恒常化,去年已出售约2 500个单位。
  • 我知道在「楼价高、上楼难」的现实情况下,中等收入家庭对资助出售房屋的需求,因此已把「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白居二」)恒常化,并逐步增加配额。
  • 我听到月入数万元的年轻专业人士对市价动辄过万元一呎的私楼望门兴叹而感到沮丧,因此,我提出「港人首置上车盘」(「首置」),并把市区重建局(市建局)的马头围道私楼项目改为「首置」先导项目出售。
  • 我们提出立法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征收「额外差饷」,鼓励发展商加快推出落成的单位,减低囤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