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

(五) 经济发展

43. 全球经济增长自2018年后期起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温而显著减慢,内地及区域经济前景亦受到影响。香港经济今年上半年按年仅轻微增长0.5%,是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最差的表现。近月的暴力事件更令香港经济面对史无前例的重大挑战。今年7月起,访港旅客人次和零售业销售额急剧下跌、出口持续下滑,营商、投资和消费气氛十分低落,部分行业的经营情况更是有记录以来最恶劣。我们认为本港经济在第三季应已步入技术性衰退。政府在8月中已将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0至1%。

44. 经济下行对劳工市场的影响亦逐渐浮现。个别较受影响的行业如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的失业率正逐步上升,进出口贸易业的劳工需求亦明显转弱。本地劳工市场在短期内将面对更大裁员压力。

45. 我们十分关注中小型企业及市民在经济下行时所承受的压力。除了尽快落实在过去两个月宣布的一系列支援措施外,我们会继续因应情况在有需要时推出其他协助企业和市民渡过难关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