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

(八) 持续改善民生

福利及医疗开支增长

130. 本届政府对建立关爱社会,照顾弱势社群的承担,可见于资源的投入。用于社会福利和医疗的政府经常开支由2017-18年度分别653亿元和626亿元,上升至2020-21年度的939亿元和871亿元,年均增幅为12.9%及11.6%。除了经常开支,我们亦为增加设施提供非经常拨款,包括额外3,000亿元用作公营医疗和医疗教学设施和200亿元购置私人处所作福利服务用途。

落实进一步改善民生的措施

131. 我在今年1月提出了多项进一步改善民生的措施,虽然新冠疫情令本港经济和公共财政出现剧变,政府仍会审慎推进相关项目,其中与基层家庭住屋相关的「租管」研究和津贴计划已经展开,而增加法定假日日数使其与公众假期日数看齐,亦已正式进入劳工顾问委员会商讨阶段。我殷切希望能为这个争议多年的劳工福利事项划上劳资双方可接受的句号,并争取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把赋权法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至于近日备受关注的2元乘车优惠计划,政府已大致完成内部评估,在能有效打击和防止滥用的前提下,我们会把所需拨款纳入2021-22年度财政预算案,希望在该年度内逐步落实。

公营房屋额外总楼面面积作福利用途

132. 除了购置私人处所作福利服务用途外,我认为确定在未来公营房屋项目中设立社福设施,是务实可行的方法。我会邀请房委会及房协联同发展局研究为这些房屋项目增加地积比率以供应约5%总楼面面积作社福设施用途。当然,由于房屋供应紧绌,这个建议不应影响项目原本的建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