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

「特别‧爱增值」再培训计划

136. 政府与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商讨后,会进一步加强支援受经济不景影响的雇员。在今年年底第二期「特别‧爱增值」计划完成后,再培训局将紧接于明年1月推出第三期的「特别‧爱增值」计划,为期半年至2021年年中。新一期计划会较第二期计划下提供的10 000个学员名额增加一倍,让20 000名学员接受再培训,并在培训期间获得津贴。计划对学员不设学历限制及鼓励他们参加跨行业的培训,协助他们早日重投就业市场。

配对人力资源

137. 虽然失业率持续高企,但部分行业仍面对人手短缺,因此劳工处会加强做好雇主和待业人士之间的配对工作,强化与有招聘需要的雇主联系,并举办更多专题式招聘会,以协助求职人士就业。同时,我们会鼓励长期面对人手不足的行业雇主,包括护理业,参与再培训局的「先聘用、后培训」计划。鉴于安老院舍前线护理员人手紧张,我们会研究调整计划中培训及工时的安排,以吸引人员入职。我们亦会安排雇主同时参与劳工处的「中高龄就业计划」,申领在职培训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