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

150. 为提升教育质素,我们先后共成立八个专责小组,邀请专业人士进行研究、谘询,并向政府提交报告。当中七个小组已完成工作,教育局正联同相关机构落实小组的建议;最后一个有关课程检讨的专责小组亦于9月提交报告,教育局稍后会公布政府的回应。此外,我们自2017年7月以来所公布的39项新措施全部已经完成或按序推进,并在今年《施政报告附篇》交代进展。

151. 然而,去年发生的社会事件,令不少人再次质疑香港教育的成效,在超过10 000名因反修例而涉嫌违法的被捕人士中,四成是学生,当中接近2 000名是中小学学生,怎不令人痛心呢?我们不忍见到政治渗入校园,学生卷入政治漩涡,甚至被误导参与违法及暴力行为,因而负上法律责任,影响一生。社会事件亦揭示部分青年人守法意识薄弱,欠缺互相包容尊重的价值观。如何在香港复杂的政治环境,社交媒体传播大量失实消息的情况下好好保护学生,是政府、社会、教育界和家长须共同承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