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

长远房屋策略

85. 经过我们多年的努力,房屋供应已初见成果。我现公布按稍后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发表的2020年《长远房屋策略》(《长策》)报告,我们已全数觅得兴建316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330公顷土地,可以满足未来十年(即2021/22至2030/31年)约301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供应主要来自东涌填海、古洞北╱粉岭北和洪水桥╱厦村等新发展区的农地和棕地、多幅改划作公营房屋的用地、九幅分别位于启德和安达臣道石矿场改拨为发展公营房屋的用地、粉岭高尔夫球场部分用地,以及多幅完成检视具房屋发展潜力的棕地群。

增加资助房屋供应

「居屋」及「绿置居」

86.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于上月初截止申请的「居屋2020」,提供约7 000个单位,定价为市价六折,超额认购33倍;而由于「绿置居2019」约3 700个单位正在进行选楼,下一年度的「绿置居」约4 700个单位将于明年分期出售,当中首批约2 100个单位预计于明年5月推出。

出售「租者置其屋计划」回收单位

87. 我在去年《施政报告》中建议房委会积极部署,加快出售位于39条「租者置其屋计划」屋邨的回收单位。房委会已于今年7月通过,将这批回收单位于每年的「居屋」和「绿置居」销售计划中一并出售,让合资格的绿表申请人购买。房委会现正进行准备工作,将至今已回收的700多个单位与下一期「绿置居」一并推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