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

(四) 不断增强发展动能

25. 香港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亦是内地对接国际市场的重要窗口。我们必须更积极和进取地「抢企业」、「抢人才」。

招商引资引才 强化竞争力

26. 政府会构建新体系,推出一系列新措施,招商引资引才,强化竞争力:

  1. 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由财政司司长带领,专责向内地和海外的重点企业提供特别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务,以引进到港;

  2. 成立「人才服务窗口」,由政务司司长领导,专责制订并统筹招揽内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以及向来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

  3. 在各驻内地办事处和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设立「招商引才专组」,主动接触目标企业和人才,积极游说他们来港发展;

  4. 从「未来基金」拨出300亿元,成立「共同投资基金」,以引进和投资落户香港的企业;

  5. 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罗致这些人才来港发展;

  6. 优化现有多项输入人才计划,加强吸引力;及

  7. 合资格外来人才在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后可申请退还在港置业已缴付额外的印花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