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

(五) 切实排解民生忧难

土地房屋 重中之重

政策理念

60. 解决「住」的问题,是本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要解决不适切居所,例如「劏房」问题,须突破性增加房屋供应,打破房屋短缺的长期困局。目标是在「住」的问题上让市民看到希望,上楼早一些,住房大一些。

现况及挑战

61. 根据《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最终报告,未来30年(2019至2048年)整体土地供应将达7 000多公顷,比需求的6 000多公顷,超出1 000多公顷。根据《长远房屋策略》推算,未来十年公营房屋需求是301 000个单位。我们已找到足够土地,可兴建达360 000个单位。然而,由于未来十年公营房屋落成量分布不均,只有约三分之一单位于第一个五年期(2023-24至2027-28年度)落成,另外三分之二单位要留待第二个五年期(2028-29至2032-33年度)落成,以致轮候公共租住房屋(公屋)时间很长。

62. 我们要突破掣肘,创造供应,解决短期内公营房屋供应短缺的问题,同时稳定私营房屋的供应,并从土地供应着手,在各环节提量、提速、提效、提质,走在问题前面,建立一套稳定、能持续增加供应的长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