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施政报告

运输基建驱动发展

76. 我会落实「基建先行,创造容量」的竞选政纲,推展《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建议兴建的三条主要干道及三条策略铁路,形成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和铁路系统,拉动未来发展。六项重点运输基建项目包括:

  1. 「北都公路」 — 打通新界北的东西脉络,由西边的天水围途经新田连接东边的古洞北,提升「北部都会区」的运输容量;

  2. 「沙田绕道」 — 开通一条新南北干道连接大埔及西九龙,为新界东居民提供更快捷途径前往市区,并纾缓吐露港公路的交通压力;

  3. 「将军澳─油塘隧道」 — 兴建将军澳第三条公路隧道,配合将军澳第137区的未来发展,加强对外连接;

  4. 「港深西部铁路」 — 连接洪水桥和前海,便利港深往来,促进香港与大湾区融合发展、互联互通;

  5. 「中铁线」 — 兴建第12条铁路线,由元朗锦田途经葵涌连接九龙塘,纾缓屯马线的载运压力;及

  6. 「将军澳线南延线」 — 把将军澳线向南延伸至将军澳第137区,优化该区的交通配套。

77. 我们会继续推动「北部都会区」其他铁路建设。北环线古洞站将于2027年启用,洪水桥站及北环线主线亦会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动工。我们亦正积极推进北环线支线经落马洲河套港深创科园接入深圳新皇岗口岸的工作。其他地区的铁路项目亦进展顺利,东涌线延线、小蚝湾站和屯门南延线会在明年动工。

78. 同时,我们会加快推展多个规划中的道路基建项目,包括十一号干线、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屯门绕道、狮子山隧道改善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