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

立法會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

(一) 前言:同開新篇

1. 今天,是我就任行政長官後首份《施政報告》,深感任重道遠。我反覆思考,大家最關注甚麼?市民對香港有怎樣的願景?他們對《施政報告》有什麼期望?我感謝市民和社會各界在過去三個月提供了大量意見,亦感謝我的團隊的支持,齊心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2. 我們正身處世界百年未見的大變局。疫情肆虐,環球經濟前景迅速轉差,通脹高企,再加上「加息潮」和貨幣緊縮政策、貿易爭端和地緣局勢緊張,削弱環球經濟增長動力,影響香港經濟復蘇的速度。

3. 雖然挑戰不少,但香港自身優勢強,在「一國兩制」下機遇處處。香港的企業經營環境全球第一,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亦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創新科技(創科)等新興產業蓬勃發展。香港擁有先進的基建硬件和軟件、健全的法律制度,世界級頂尖人才匯聚,地理上位處亞洲心臟,是跨國企業於亞洲設立業務的首選地。香港亦是開放、多元的大都會,糅合新舊潮流,擁有中西文化薈萃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