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

說好香港故事

143. 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必須向外發展。我們要向世界「說好香港故事」,說出真實的香港好故事,讓世界看到香港的光芒。國際政治環境錯綜複雜,外部勢力不時刻意對國家抹黑造謠,歪曲香港的狀況。我們要向世界宣揚香港的優勢、成就和機遇,說出香港是讓人實現夢想的一個好地方,說出香港的事實。

144. 事實是,香港是自由、開放、與內地和世界接軌的國際大都會。香港極具競爭力,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有不少「世界第一」的成就:香港是全球第一自由經濟體、全球企業營商環境排名第一、全球第一國際航空貨運量城市、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等,亦是亞洲唯一擁有五間全球百強大學的城市,證明香港有很多值得引以為傲的獨特優勢。

145. 香港更擁有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香港的稅率低、稅制簡單、法治基礎穩固、基建發達,與內地、東盟等龐大市場相連相通。作為世界領先的金融中心,香港有交投活躍的股票市場,是亞洲首屈一指的基金管理樞紐,資金自由進出,流動性龐大。香港擁有獨立行使審判權的司法制度,亦是全國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