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

(五) 切實排解民生憂難

土地房屋 重中之重

政策理念

60. 解決「住」的問題,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要解決不適切居所,例如「劏房」問題,須突破性增加房屋供應,打破房屋短缺的長期困局。目標是在「住」的問題上讓市民看到希望,上樓早一些,住房大一些。

現況及挑戰

61. 根據《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最終報告,未來30年(2019至2048年)整體土地供應將達7 000多公頃,比需求的6 000多公頃,超出1 000多公頃。根據《長遠房屋策略》推算,未來十年公營房屋需求是301 000個單位。我們已找到足夠土地,可興建達360 000個單位。然而,由於未來十年公營房屋落成量分布不均,只有約三分之一單位於第一個五年期(2023-24至2027-28年度)落成,另外三分之二單位要留待第二個五年期(2028-29至2032-33年度)落成,以致輪候公共租住房屋(公屋)時間很長。

62. 我們要突破掣肘,創造供應,解決短期內公營房屋供應短缺的問題,同時穩定私營房屋的供應,並從土地供應着手,在各環節提量、提速、提效、提質,走在問題前面,建立一套穩定、能持續增加供應的長遠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