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

房屋:提量、提速、提效、提質

公營房屋供應

64. 我們會與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緊密合作,全力提量、提速、提效、提質,推高首五年供應量,縮短公屋輪候時間。措施包括:

  1. 推出全新「簡約公屋」 — 政府會利用短期內未有發展計劃的政府和私人土地,以標準簡約設計和「組裝合成」快速建成「簡約公屋」。在五年內興建約30 000個單位,增加約四分之一公營房屋供應。輪候傳統公屋三年或以上人士可申請入住「簡約公屋」提早上樓,以家庭為優先。入住人士可保留輪候傳統公屋的位置,之後遷入傳統公屋。「簡約公屋」會配備傳統公屋的基本設施,租金較同區傳統公屋低。我們會向立法會申請專項撥款興建和營運「簡約公屋」。同時,我們會繼續與民間協作,落實已規劃約20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

    計及約30 000個「簡約公屋」單位,未來五年(2023-24至2027-28年度)整體公營房屋建屋量將增至約158 000個單位,較上一個五年期(2022-23至2026-27年度)的約105 000個單位大幅提高約五成,當中包括「公屋提前上樓計劃」的12 000個公屋單位(詳情見下文(ii) 段)。

    我們會推出「公屋綜合輪候時間」指數,反映申請者綜合輪候傳統公屋和「簡約公屋」的時間。以新增申請者和回收公屋單位數量維持現水平不變計算,目標是在四年內(即2026-27年度)把「公屋綜合輪候時間」由六年降至約四年半;

  2. 落實「公屋提前上樓計劃」 — 政府會以分階段建屋方式,加快落成部分公屋單位,預計未來五年有約12 000個單位可讓市民提早約3至18個月上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