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施政報告

醫護人手供應

84. 為確保公營醫療系統有足夠醫護人手,我們會探討不同方案,包括要求合資格醫護專業人員在公營醫療機構服務一定年期,以及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牙醫及護士。

中醫藥發展

85. 為進一步推動中醫藥發展,我們會強化醫務衞生局中醫藥處的職能,開設「中醫藥發展專員」職位,加強中醫藥發展及政策統籌工作,包括制訂中醫藥發展藍圖;落實200 000個新增中醫藥門診服務名額;常規化中西醫協作治療服務,並逐步擴展至更多醫院和病種,包括積極探討推展至癌症治療;優化「中醫藥發展基金」的運作;推動中醫師和中藥專業人員的專業發展;以及深化香港與內地和大灣區中醫藥協作等。

精神健康

86. 精神健康是市民「幸福感」的關鍵之一。政府會針對不同群組需要,提升社會精神健康水平。我們會加強跨專業「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及早識別和安排有需要學生接受專業支援。醫管局會增撥資源以加強社區精神科服務,並在精神科專科門診試行公私營協作計劃。社會福利署亦會加強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除繼續資助民間推行社區支援項目外,我們會設立精神健康支援熱線,提供即時支援及轉介服務。

控煙工作

87. 香港吸煙率去年已達9.5%的歷史低位,但控煙工作不會停下來。我們會在明年初就進一步控煙工作諮詢公眾,目標在2025年降低吸煙率至7.8%。

與內地合作讓藥物在港註冊、藥物儀器「過河」

88. 為促進香港與內地醫療合作,我們會參考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及其他合適的藥物監管機構發出的註冊證明,讓已在內地及相關地區註冊的藥物,在符合安全、效能及質素標準等方面的嚴謹要求後獲批在香港註冊及銷售,令藥品供應更多元。我們亦會與內地就「港澳藥械通」保持聯繫,讓更多香港註冊藥物和醫療儀器在大灣區使用。此外,我們會積極研究容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的港人,使用長者醫療券繳付內地醫療保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