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一、 治港理念

100.回歸以來,香港社會根據《基本法》實行高度自治。特區政府的管治, 目的是使全港市民齊心合力,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同時使各方面的利益 受到均衡照顧。現代文明社會的管治,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確保法 律面前人人平等,司法獨立,法治精神貫徹於社會各個層面;二、尊重 每個人的權利和尊嚴,維護個人自由;三、政府高度透明,接受公眾問 責,容納公民參與。這三方面不僅依照《基本法》獲得充分保障,而且 已體現在香港特區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101.作為行政長官,我最重要的考慮,是要使「一國兩制」實行成功,使香 港不斷進步。如今我們已回到祖國懷抱,香港的發展前途必然與內地息 息相關;香港經濟過去二十多年以來與內地互補合作,變得更加緊密相 連。我們一直得益於國家強而有力的支持。我仍然深信:國家好、香港 就更好。

102.香港市民絕大多數是中國人,有中華民族的自豪感;站在民族的立場, 維護民族的大局,是理所當然的。回歸以來,我們有更多機會去認識國 家,了解國情。我很高興看到,港人的愛國情懷不斷加深。這是我們確 立身分認同,發展未來政制架構的基礎。

103.從維護香港和國家的利益出發,我們必須遵循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 本法,切實維護兩制,依法維持原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障居民的各項 權利和自由。

104.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市民有通過言論、集會、遊行等方式表達意見的 自由,有新聞自由、學術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香港市民有各種各樣的 見解,在一些具爭議性的問題上,社會上的確意見紛紜。不過,我們的 社會亦同時建立了基本的價值觀,例如自強不息、重視教育、敬老扶幼 、仁愛為懷等;對於堅持法治、維持繁榮穩定和奉行「一國兩制」的原 則,廣大市民普遍認同。所以,我們應該可以求大同存小異,促進和 諧,一起努力推動香港社會進步。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