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司法機關

117.本港各級法院是特區的司法機關,獨立行使審判權。香港特區政府尊重 和維護司法獨立,執行終審法院和各級法院的裁決。作為一個特區,香 港享有終審權,這獨特的憲制安排是世界罕有的。美國、加拿大和澳大 利亞的州、省級法院,都受聯邦制下最高法院管轄;香港終審法院卻擁 有對特區境內所有案件的終審權,以及對《基本法》、香港法例和普通 法的解釋權。香港的法制運作良好,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也以 非常任法官的身分參與終審法院的工作,這是國際司法界對香港法治充 滿信心的一個明證。

118.《基本法》頒布至今已有十年,經過三年實施,港人對新憲制的認識大 為加深。特區政府將繼續鞏固法制,把法治精神貫徹於施政的每一方 面。我們會繼續以多種方式推廣《基本法》和法治觀念,鼓勵市民依法 行使權利和承擔義務。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