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己、 結語

124.主席女士:我今天就特區政府來年的工作,講了教育、扶貧和特區的管 治三個重點。教育改革需要全社會關注,貧窮市民需要大家一同關懷; 各方面的施政,同樣需要市民監督、支持和參與。我衷誠希望與各界人 士一起,同心同德,把香港建設得更美好。

125.回想四年前我參選行政長官時,在《共同建設二十一世紀的香港》政綱裏,提出了香港跨進新世紀的藍圖。我看到:未來的香港社會,是安定 、公平、民主、有愛心、方向明確和目標一致的;未來的香港市民,將 更富足和有學養,對回歸後的新身分和中國根源感到自豪;香港的經 濟,將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地位;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在國家崛 起於世界民族之林的過程中,將作出重要的貢獻。這藍圖得到了大家的 賞識。我就任以來,帶領特區政府循這方向努力,推行了多項措施,開 展了改革,至今已取得一定的進展。不過,我剛才已提到,像環保等方 面的新措施,都需要較長時間才充分見效;多項改革也要經過一段時間 才產生成果;要將藍圖變成現實,更需要我們持續不懈的努力。

126.三年多以來,香港以至海外都公認的,是中央政府履行了對香港的各項 承諾;「一國兩制」得以落實。香港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中央沒有干 預。九七年以前一些人存有的疑慮應可徹底消除,不必再構成對回歸後 的困擾。如今我們享有高度自治,香港的事情做得如何、能否不斷進 步,就得看我們自己。香港確已取得許多成就,舉例來說,無論在鞏固 法制、發展自由經濟體制、提升金融中心地位等方面,香港都獲得國際 高度評價,足可讓香港人引以自豪,並且使大家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

[接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