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二、 堅持改革 分清緩急

16. 上述社會觀念的轉變,體現了香港社會的演進。過去三年,我們在經濟 和社會多個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特區政府分析環境變化,掌握大局, 提出香港的遠景目標,是成為中國一個主要城市和亞洲首要的國際都 會;換句話說,香港將成為亞洲最富吸引力的營商基地、大家安居樂業 的理想家園。我對這課題已多次講述,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了。

17. 為了實現目標,我們部署推行一系列改革,採取了新的措施,一切都以 社會的整體利益為依歸。先前的經濟出現「泡沫」和結構性弱點,我們 必須改革,才可以加強競爭力,從而充分把握全球經濟一體化和知識經 濟帶來的大量機遇,促進長遠的發展。況且,在回歸前十多年裏,有一 些必須解決的問題,由於具有爭議性,或者因為涉及跨九七年的安排, 都被擱置下來沒有處理。再者,如我們鄰近的新加坡,以及內地的北京 、上海等主要城市,近年都開展了改革,進步很大。要跟上急促變化的 世界形勢,香港就不能固步自封,非改革不可。

18. 除了在創新科技和環保方面所做的工作外,我們已經推行的改革和採取 的新措施,主要是在金融、房屋、長者福利、市政文康服務架構、以及 公務員體制五個方面。這些都已相繼取得成果。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