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二、發展機遇

國家加入世貿

36.首先是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障礙陸續消除,很快就會成為正式成員,全國市場將加快與國際接軌,我國的外來投資、對外貿易和生產總值都將有更大增長。隨着內地市場,特別是服務業的擴大開放,香港將有很大的優勢和發展空間。

37.另一方面,國家加入「世貿」之後,港商在內地會面對更激烈的競爭。過去兩年,中央和特區有關部門一直與本港業界保持聯絡,幫助他們了解國家未來開放市場的步驟、領域和措施。業界方面,則應作出策略性的部署,積極拓展市場,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以迎接即將出現的巨大商機。

38.加入「世貿」以後,內地將需要更大量的專業服務。香港具備各種高質素的專業人才,在內地市場應很具競爭力。特區政府會盡力協助本港專業界掌握有關內地市場開放的信息。

39.展望內外經濟形勢的新發展,教育統籌局已進行兩項專題研究,評估未來五年各行業的就業機會及培訓需要。政府將根據研究結果,就各職業類別的需求增減趨勢,訂出適當的培訓規劃。另一方面,政府將檢討審批專業人士入境簽證政策,審慎而積極地從內地及海外引入更多本地欠缺的專業人士,補充本港在培養專才方面的暫時不足;這將有助經濟增長,從而增加本地勞工的就業機會。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