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丁、以民為本 均衡發展

一、 社會政策理念

47. 主席女士:香港是我們的家,在這裏安居的市民,不管是土生土長的, 抑或是在不同時期來到這裏定居的,都是這個家的成員。特區政府的一 切工作都是以民為本,以六百多萬居民的整體利益為出發點。香港的進 步,必須包括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個方面。政府為促進經濟發展一直 努力不懈,因為經濟上的充裕和持續發展,是社會多方面進步的基本條 件。我在去年講了特區政府的經濟角色。我們將一如既往,堅決維護自 由經濟體制,堅持審慎理財和小政府的方針。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我們 重視提升社會所有成員的福祉,建立一個各社羣高度融和的社會。

48. 特區政府致力提供理想的環境,讓每個香港市民都有機會通過自己的努 力,實現人生目標。香港具有最公平的競爭機制,是上向流動性最強的 社會之一。對於在競爭中遭遇挫折的,社會應該繼續給予機會。對因為 經濟形勢急變而處於不利境況的人,我們應該給予必要的支援,幫助他 們自我提升。對於弱勢社羣中的 下一代,我們更應予以扶持,讓他們有 更好機會奮發向上。

49. 在社會發展方面,政府有四個同等重要的責任。一、提供達至一個人人都能夠參與公平競爭的社會環境,特別着重青少年的教育和健康成長、在職人士的知識和技術更新;二、對老弱傷殘人士提供一個資源充分的、物質和精神生活兼顧的基本安全網;三、對失業、低收入和其他弱勢社羣士提供支援,並注意增強而不是削弱他們自力更生的意志;四、鼓勵一切有條件的個人和羣體發揚服務和仁愛精神,積極投入各種性質的志願工作,共創和諧及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

50. 這個以仁愛與平等機會為基本價值的社會政策,與我們強調的自由經濟政策是相輔相成的。兩者的共通點,在於相信個人的原動力是一切社會和個人進步的基礎,並且強調政府工作主要在於創造條件,以培育、保護和加強這種原動力。政府的各項有關工作其實已貫徹這套想法,包括我接着要講的教育和扶貧工作。首先談談教育。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