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高等教育

66.目前,在發達國家和亞洲的一些大城市,高中畢業生可以繼續升學的比 率很多都達百分之六十;可是,香港的比率卻只及他們一半左右,不但 遠遠落後,而且未能配合知識型經濟的需要。我們必須急起直追,目標 是在十年內,讓香港高等教育的普及率達到百分之六十。屆時,香港的 專上教育學位數目將增加約二萬八千個,總數達五萬五千個左右。

67.為此,特區政府將廣開辦學門路,鼓勵大專院校、私營企業和其他團 體,提供傳統預科教育以外的進修途徑,包括專業文憑和副學位課程。 我們將與這些機構磋商,研究社會上的需求,並會投入資源,為有意開 辦此類課程的機構提供建校所需土地和一次過貸款。我們將進一步擴大 學生的免入息審查和低息貸款的資助範圍。對於家境極度貧困的學生, 我們會提供學費減免。我們也要建設靈活的高等教育體系,提供多種學 習途徑和不同類型的學習模式,讓每一個人都能夠在不同的人生階段? 持續進修。

68.大學是培育社會精英的搖籃,是發展學術的基地,也是推動社會前進的 一個動力來源。我們的大學,一直以來都努力肩負着一些重要的責任, 成績是突出的。現在,我們必須創造條件,讓香港的大學在學術研究和 教學兩方面,都有更卓越的表現,以應付今後更繁重的任務和更大的挑 戰。教統會就大學教育的發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議,包括改革大學收生條 件、縮短中學修讀年期至六年,及延長一般學位課程至四年、擴展學分 互通、加強質素保證和鼓勵成立私立大學等。未來兩年,政府將與教統 會、大學資助委員會和八間受資助院校共同在這方面研究和制定政策。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