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改善職業介紹 增加就業機會

89. 隨着經濟復蘇,市場提供的新職位漸增,香港的失業率已逐步回落。可是,由於有相當多的職位空缺與求職者並不相配,失業情況未能更快改善。勞工處將與社會福利署和各培訓機構合作,努力為失業和低收入人士尋找合適的就業門路。我們尤其關注一些已經失業好一段時間,以及年紀較大、轉業較困難的基層勞工。來年,勞工處將推行試點服務,為這些人士提供一站式的就業輔導、就業選配和入職培訓服務,並為願意僱用他們的僱主提供入職培訓津貼。就此,我們已預留一千萬元,協助約二千名四十歲以上長期失業人士;方法之一,就是派外展人員家訪,向長期失業者提供就業信息或介紹合適的培訓課程。

90. 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就業專責小組,採取了四十多項措施振興經濟和紓緩民困,包括減稅和凍結收費,並且建議加快開展政府工程項目、加強就業介紹和輔導。兩年多以來,政府推行的政策措施及基建工程項目,共創造大量長、短期就業機會。

91. 此外,政府將在不影響市場經濟的原則下,在一些確實需要增加社會投資的環節創造就業機會。以下是這方面的內容:

  • 為加強反吸煙運動和健康生活宣傳,我們將增聘人手,為期兩年,每年 增加支出三千萬元;

  • 為提升環境衛生、改善市容,我們將增聘一批人手,加強市區的清潔、 綠化及沿岸的垃圾清理,為期兩年,每年增加支出九千四百萬元;

  • 為加強十八區的環境改善及社區建設,增加一批短期服務人手,為期兩年,每年增加支出五千萬元;

  • 為改善病人服務,我們將增加個人護理、外展工作和病房支援人員;頭兩年的額外支出,每年二億四千三百萬元;

  • 為加強對婦女、新來港定居人士、單親家庭、老弱傷殘人士等的服務,政府將在未來兩年增加支出,每年二億二千八百萬元。

92. 推行上述各項工作,預計共增加約七千個職位。此外,因特區政府服務 正常增長,明年將需另外增加約八千個職位,故在立法會同意撥款之 後,明年一年政府新創造的就業機會總數當在一萬五千個左右。這個數 字還未包括政府因進行各種基建工程而創造出數以萬計的職位。這一切 都將有助解決失業人士的就業和生計問題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