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加強服務文化

141. 更好地回應市民的訴求,是整個特區政府理所當然的職責。我曾經講過,特區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以民為本,以六百多萬市民的整體利益為出發點。在特區政府任職的每一個人,都是公僕,都應以服務市民為己任。香港公務員的整體質素是優良的,在國際上被評為最廉潔、最少官僚陋習的隊伍之一;但是,面對社會要求不斷提高,特區政府各部門必須加強以民為本的服務精神和機構文化。

142. 過去兩年推行的公務員體制改革,重點之一是確立「服務市民,承擔責任」的原則。我們透過培訓課程,加強公務員為市民服務的意識;同時又改進了懲處制度,提高各級架構對市民的問責程度。

143. 在香港人當家作主的新時代,政府制定政策,要更敏銳掌握社會脈搏;要做好諮詢工作,確保民意得到充分反映;推行政策時,要了解市民大眾的取向,並且努力爭取理解和支持。

144. 在這瞬息萬變的時期,我們反應要更加迅速。政府處理各種事務,同樣要爭取速度,不容拖拉。但是,我們確實未能在所有事情上貫徹這宗旨,這有多種原因,包括程序繁複、時限太長等。我剛才已講過需要縮短公共工程的審批時間,以及減省有關程序。這方面已有初步進展。我已請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推動政府各部門全面加快處理與市民有關的事務,提高效率,務求帶來顯著的變化,既讓市民滿意,也改善營商環境。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