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戊、結語

151. 主席女士,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時,本地和亞洲地區經濟是一片繁榮景象。我在特區成立慶典上發表講話,提到「居安思危」,是因為察覺到繁華表面下的隱憂。如今全球經濟急速放緩,香港面臨多年未遇過的困難,但在這時候,我們同時應注意到另一面:看到本身的優勢,看到前景;懷抱信心和希望。

152. 我今天的報告,着重講了如何促進經濟順利轉型,以及如何紓解市民當前的困境。我還講到發展社會事業和提高施政水平。這些都是今後一段時間我們努力的重點。

153. 結構性的經濟轉型,需時以年計;再碰上世界經濟周期性的放緩,以及美國受到恐怖分子襲擊,使形勢變得嚴峻。

154. 香港過往也曾幾經風雨,回歸後同樣經受了考驗。但是,風雨過後,香港展現出來的,每每是一個又一個全新境界。儘管我們現在仍然面對着不可避免的艱難歲月,但是,經驗使我對香港的信念更加堅定,對香港的前途更加充滿信心。

155. 我有信心,因為香港確實得天獨厚,有許多客觀的和經過我們長期努力建立的優勢,還有中央政府的有力支持。我有信心,更因為我相信香港人幾十年來和惡劣環境以及各種困難搏鬥,早已練就一種意志、一種百折不回的剛毅和勇氣。所以只要齊心合力,鞏固既有優勢,大力投資未來,特別是投資於教育事業,就一定能夠擺脫困境,在轉型後保持領先的地位,分享新經濟的豐碩成果。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