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憑藉內地經濟優勢

26. 除了上述優勢行業的繼續提升外,香港今後發展,很重要的是承接祖國大陸經濟增長的動力。據世界銀行估計,到二零二零年,中國經濟總產量將上升到世界第二位。預期內地今後二十年的強勁增長,當可以使香港獲益。

27. 我們尤其要加強與珠江三角洲的合作。過去二十多年,香港與「珠三角」優勢互補,發展成為生產力最旺盛的經濟區域。「珠三角」人口總數達四千萬,其中有多個城市的人均收入已超越小康水平,是有巨大吸引力的市場。現在國家「入世」在即,粵港合作可進入新階段。特區政府決心以積極進取的態度,推動香港與珠江三角洲的經濟合作,達致互惠互利的「雙贏」局面。這是我們鞏固和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運輸和物流的樞紐和重要旅遊城市的一個關鍵部署。

28. 我和特區政府的同事們與廣東省政府的領導層建立了有效的溝通渠道,推動兩地合作,協調長遠發展。特區政府還將在明年於廣州開設經濟貿易辦事處,加強粵港之間的商貿聯繫,並為珠江三角洲一帶的港商提供更佳支援。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