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一、大力投資於教育

33. 特區政府在社會經濟轉型時期的一個最根本任務,就是大力投資於教育,使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迎接知識經濟的來臨。我們很明白,廣大市民十分關心下一代的成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接受最好的教育。

34. 過去幾年,儘管金融風暴影響導致特區政府財政緊絀,我們還是持續增加對教育的投入。教育經費從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的三百七十九億元激增至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的五百五十三億元,五年間增長達百分之四十六。

35. 教育問題千絲萬縷,環環緊扣,扼要地說,我們要做到三件事,那就是﹕一、透過目前進行中的教育改革,普遍提高中、小學生的水準,使每個學生都能夠做到「樂於學習,善於溝通,勇於承擔,敢於創新」;二、我們要積極擴充大專學額,讓香港高等教育的普及率達到百分之六十;我們還要改善中學與大專教育的銜接,以及推動大學學制改革,以培養更多更優秀的大專畢業生﹔三、我們要繼續倡導終身學習,形成風氣,鼓勵所有香港人積極提升自己的知識技能,參與知識經濟的發展。把這三件事做好,教育才能夠有效支持經濟轉型。

36. 具體的教育工作,我會讓教育統籌局局長向市民詳細介紹;我今天只集中講幾點。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