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增加學額

41. 香港人的平均教育水平低於一些發達地區。目前具備大專或以上學歷的市民,只佔全港十五歲及以上人口的百分之十八,而中三或以下程度則佔百分之四十八。我們要趕上新經濟列車,就要急起直追,做法是增加初中以上各級學額。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我提出要在十年內把專上教育的普及率提高一倍,由百分之三十增加至百分之六十;換言之,我們要在十年內增加約三萬個專上學額。各大專院校對這個建議反應熱烈,本學年共提供了六千五百個自資學額,包括高級文憑和副學士課程學額。這是一個良好的開始。

42. 去年我亦承諾從明年開始,為所有有能力及希望升學的中三學生,提供中四及中五的資助學額。長遠而言,如果高中學制轉為三年,所有學生都應可獲得六年的中學教育。我們近年相繼推出的「展翅計劃」和「毅進計劃」,紓緩了一部分不足的學額,並為學員提供了就業支援或升學的新途徑。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