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吸引更多內地遊客來訪

79. 旅遊業是香港的主要經濟支柱之一,可以幫助我們成功將經濟轉型。我們積極發展新的旅遊景點去吸引更多遊客,除了在二零零五年落成的香港迪士尼樂園外,還會盡快落實涉及大嶼山、西貢、中區、西九龍及香港仔的五項中長期的旅遊發展重點項目。加上酒店和配套行業發展,這些項目會為香港帶來很多新的就業機會,亦為商界提供新的投資機會。

80. 內地漸轉富裕的龐大人口,是香港旅遊業可以開拓的重要客源。目前內地訪港旅客佔總旅客量約三成。我今日可以向大家宣布:特區政府已經與國家旅遊局談妥,由二零零二年一月取消「香港遊」配額制度,並同時開始積極增加內地的組團旅行社數目,目標是容許所有組織內地居民「出國遊」的內地旅行社都可組辦「香港遊」。

81. 隨着香港與內地的商貿聯繫日趨密切,商務旅客增多。為進一步方便內地商務旅客訪港,內地公安當局同意把多次有效的商務簽注有效期,由現時的六個月延長至最長三年,每次逗留的時間可達十四天。這措施不單可配合經濟發展的需要,亦有助推動本地的旅遊業和零售業。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