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乙、迎接經濟轉型

8. 香港外向型的經濟深受世界環境變化影響;目前的困難,有周期性和結構性兩方面的原因。

困難不會很快過去

9. 最近一年來,香港的主要出口市場明顯放緩,出現了周期性的調整。周期性的經濟調整,通常經過一段短時期便會從谷底回升。但是,九月十一日美國遭遇嚴重的恐怖襲擊,不僅造成許多損失和哀痛,而且令不明朗因素增加,海外市場消費意欲急降,全球經濟蒙上陰影。香港經濟受到拖累,加快下滑,失業率將會上升,政府財政赤字增加,復蘇將延遲。外圍經濟急促放緩之際,香港正在經歷結構性的調整,所以倍添困難。我們必須準備應付一段較長的經濟困難時期。

10. 經濟的結構性調整,是源於經濟全球化持續發展,以及信息科技日新月異,帶來知識經濟的新時代。我們的國家在世界上迅速崛起,既帶來許多新商機,又產生新挑戰。這些大趨勢,迫使我們的經濟結構非調整不可。

11. 過去數十年,香港數度轉型:由一個平凡的轉口港,變為提供廉價勞力的輕工業製造基地,再發展為今天舉世知名的金融、貿易和服務業中心。如今,形勢迫使香港再一次轉型。這是全社會面對的新挑戰。

12. 今次轉型由幾個趨勢交匯而成,問題異常複雜。首先,全球正快速由工業經濟轉化到知識經濟。過去,擁有自然資源或資金的人,就掌握財富;今後,則越來越多的財富會由擁有知識的精英掌握。在知識經濟裏,重要的競爭手段是創新意念,以及由意念轉化成商品或服務的速度。全球經濟由爭奪資源轉變為爭奪人才。

13. 其次,經濟全球一體化帶來了極大的機遇與挑戰。先進的資訊科技和發達的交通,使市場趨向全球化。受歡迎的商品和服務,行銷世界各地;機會再不受地域局限。但與此同時,競爭對手也不再局限於本地,而是遍及全球。製造業由成本高昂的地區遷移到低成本的地方。白領工作也會作類似的遷移,而且由於資訊科技發展,企業所需的員工亦大幅度減少。以往要求分工合作,工種細分,而今則強調一工多能。大企業的職位急劇減少,代之而起的是大量的中、小型僱主及自僱人士。這趨勢將越來越明顯。

14. 最後,香港過渡前出現的「泡沫經濟」也帶來了很大的問題。亞洲金融風暴令這「泡沫」爆破,市民的消費和投資習慣發生變化。由於各種變化來得很快,這次轉型比過去更難。但是,要保持經濟活力,繼續創造繁榮,維持廣大市民的生活水平,就非轉型不可。香港的經營成本高昂,必須走向高增值的道路。市民、企業和特區政府,都需要有新的思維,面向未來,適應和駕御轉變,朝着較高增值的方向努力提升自己。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