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廣納外來人才和投資

84. 為了支持知識經濟的發展,全世界都在爭取人才。香港除了投資於培養本地人力資源外,還必須吸納世界各地的人才來這裏工作、生活。吸納更多人才,有利於我們的經濟轉型和今後發展。幾年來,特區政府有步驟地加快外地專才來港工作的審批,並推行了從內地引入專才、優才等計劃。政府今後將根據本港實際需求,加快開放讓內地人才來港服務,同時也鼓勵更多外國人才來港參與我們的發展。

85. 根據香港的入境政策,凡是能為本地經濟帶來重大裨益的海外人士,包括來港開設業務的投資者,均可來港工作和居住。現行機制不足之處,是未能容許只投入資金而不參予任何業務工作的人士來港。隨着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趨勢,各地區都調整政策便利人才和資金的自由流動。特區政府現正積極檢討進一步放寬外地人士來港投資的入境政策,消除所有不必要的限制和障礙,並加強向外推介。

86. 我們的社會成員包括不同族裔的社羣,長期在這裏和睦相處,體現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面貌。今後我們還要吸納更多內地和海外的人才來港,香港市民必須繼續體現高度的包容;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都必須一視同仁,以禮相待。種族或地域的歧視,在香港不應該有任何空間。我已委託民政事務局、教育統籌局和公民教育委員會等機構,研究加強宣傳教育,以助進一步確立平等待人、和睦共處等價值觀。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