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增創三萬多個職位

96. 廣大市民最關注的是失業問題。我們明白,就業機會畢竟要由私營企業創造,所以特區政府會努力改進香港的營商環境。同時,特區政府亦了解到市民當前面對就業困難的問題,所以設法在符合長遠發展需求的前提下,盡可能增加短期就業機會。經過各部門集思廣益,共將創造三萬多個就業機會;我在這裏講述一下。

97. 我先前講到特區政府推動教育、環保、清潔和綠化等各項工作,還有在醫療衞生、福利服務等方面的需求,都將帶來更多就業機會,聘用人數將增加約八千多名。

98. 房屋署改善保安服務,連同新落成屋邨增聘管理人員,會合共提供約四千個新就業機會。

99. 政府對各類公共設施進行改善和維修,包括加快處理危險斜坡,和消除導致水浸的根源,以及展開由兩個前市政局建議的多項文康設施工程等,加上改善學校設施,總共可提供兩萬多個新職位。

100. 此外,為了提高效益,我們決定在確保質量的情況下加快工程建設。提高辦事效率,加快審批程序,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由於工作進度加快,從二零零三年開始,每年將可再增添約二千個新職位。

101. 鑑於目前的經濟境況,特區政府創造職位的同時,亦會注意維持勞工市場的秩序。為了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政府會嚴厲打擊非法勞工。除了加強堵截非法入境者外,入境事務處與警方會加強執行聯合行動,對付黑工,掃除黑點。我們會依法嚴格規管輸入勞工及外籍傭工的事宜。僱用非法入境者及不合法受僱的人,同樣會被檢控。政府將大力杜絕黑工。

102. 經濟轉型期間,政府有責任把職業培訓和再培訓工作做得更好。政府給予職業訓練局的撥款每年約二十二億元;而由今個財政年度起,政府向僱員再培訓局每年提供四億元撥款。我們正在檢討整個培訓、再培訓的架構,以期投入的資源能夠發揮更大的成效,未來數月我們將與有關團體磋商;尤其在當前的經濟狀況下,政府會密切留意失業情況,並根據需要增撥資源,幫助失業人士得到再培訓的機會。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