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關心青少年

111. 接着我要談談青年工作。最近,我參加了青年高峰會議。年輕人所表達對社會的承諾和承擔,令我感動,也啟發了我。青少年從來都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強大力量。這次高峰會上,我得到兩個強烈的訊息:首先,政府與民間抱有共同意願,為青少年作出更大承擔;培育青少年全面發展應納入特區的重要工作議程。其次,要貫徹對年輕一代的承諾,我們至少要加強三方面的工作:第一是積極辦好教育,全面提升人才質素;第二是照顧邊緣青少年,提供支援和協助,讓他們克服成長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第三是開拓參與空間,讓青少年能夠發揮潛能,積極投入社會建設。我們會在這些方面繼續努力。

112. 處於身心發展期的青少年,面對的危機很多;在目前經濟轉型中,青少年遇到的問題更多,最需要了解和關懷。對青少年的工作,涵蓋教育、文康、就業、培訓、輔導和復康等多個領域,並且要與家庭及社區環境相配合。因此,我們需要推動跨部門、跨界別合作,尤其要有家長們積極參與和學校健康服務的配合,共同為青年人提供健康成長的環境。我們還鼓勵青少年發揮更大的主動性,為未來作出承擔。

113. 對於一部分處於危機邊緣的青少年,我們必須採取不同的方式,為他們提供額外支援。特區政府用於青少年福利服務的開支,每年約為十二億元;這些服務包括一系列的發展、預防、支援及輔導服務。我們將增設更多的綜合服務隊,以及推行青少年朋輩輔導員計劃。要做好這些工作,必須深入了解青少年的心態、習慣和需要。青年事務委員會對全面推動青少年工作,發揮重要作用。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